您的瀏覽器版本已過時。我們建議您更新瀏覽器到最新版本。

"接力貸"按揭計劃,父子兩代一齊做樓奴

發表 2019/01/05

杭州早前分別有兩間銀行推出"接力貸"按揭計劃,是特別設計予長者的按揭產品,由一般借款人年齡上限70歲大幅調升至80歲,供款年期則維持30年,一旦年長借款人未能還款,"接力貸"便會由第二代人頂上繼續供款,實行兩代人齊齊做樓奴......

其實按揭供款橫跨兩代絶對不是新鮮事,多年前已聽聞日本按揭更跨張要供足三代人! "接力貸"的出現主要是由於大陸政府早前就住宅物業立法限購,令不少已用了自己及配偶配額的夫婦,為了再買入物業而改找父母幫手,年長業主因而增多,銀行亦隨即推出相應產品以配合市場需要。

 香港目前雖然並没有什麼"接力貸"按揭產品,但類似現象其實同樣發生,自政府2016年加辣,本港永久性居民買入第二個住宅物業便要交雙倍印花稅(稅率劃一加至15%),市場以首置身份買樓慳稅的個案便越來越多,包括"靠父幹"找父母幫手入市置業。

銀髲一族於香港要承造按揭又是否易事? 首先香港銀行一般要求借款人年齡加上供款年期不得超逾70至75年,(個別個案或可爭取至最長85年,想了解可致電8193 2283 聯絡本公司);換言之業主年齡越大,可造還款期便越短,供款壓力之亦越多;此外銀髲一族大多為退休人仕,或未可提供足夠的入息證明,最終銀行處理按揭申請時往往會要求加入具還款能力的直系親屬作擔保人才可,故此筆者覺得銀髲一族借款並非易事,加上年長業主一旦過身,按揭的物業便會涉及遺產承繼等問題,所以"靠父幹"的朋友真的要深思考慮一下。